Chemy’s lab

没有列车,只有难题。

qq:1901048500

是关于拟人这种创作形式的一点个人感想xx

d。

乜也也也:

 深夜了xx突然想到了一点东西


这段文字可能只是一时兴奋的脑热产物,没什么比较高明的看法


也没经过什么推敲xx


如果有不得当的地方我会尽快删除感谢你的阅读xx
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
这里很早之前就萌生了对于拟人这种创作形式的热爱,硬要说有什么理由的话


可能就是因为在现实中对某样事物产生了感情,因此将这份感情寄托在这个事物上,这个事物就也具有了人的感情


我在看别人的拟人作品的时候也会抱有期待,会抱有新鲜和神秘的感觉  会期待这件事物会被以怎样人格化的方式展现出来,他/她会穿什么样的衣服说什么样的话,做什么样的事(哪怕被拟人化的事物也许是我们平常熟知的  见怪不怪的


因为将同一个事物拟人化,每个人做出来的设定都会是不同的


这来源于每个人对这件事物产生的感情  和对这件事物的理解是不同的


所以看着拟人作品的我们,喜欢的其实已经超出了这件事物本身


我们在欣赏和交流的,在批判着的,都是各自对这件事物的情感和理解


 


说到这里就要提到我们最早接触的拟人了xx


是小学语文课本就介绍了的拟人修辞手法


百度百科上对拟人的表达效果有这样的评价:


“赋予事物以人类的行为特点,生动形象地表达出作者的情感,让读者感到所描写的物体显得更活泼、亲近,使文章更加生动形象。”


这里不负责任的大致把拟人的表达效果(也是目的)大致分为两大点


 


一是生动表达作者的情感


二是让读者感到所描写的物体显得更活泼、亲近


 


存在这样的表达目的  也间接把做着拟人作品的大家按照表达目的分成了两种流派


(当然这种划分不是绝对的,大多数大家都是两者兼有,优秀的拟人作者能够将两种目的都达成的很好xx   


这两种目的无论侧重于哪个都没有高下之分xx都是很棒的情感和理解


只是牵涉到了拟人圈中比较敏感的考据问题xx


 


打个并不恰当的比方xx


有时候我们拟人只是单纯的想要抒发情感  愉悦身心


冬天的早晨拉开窗帘,发现窗子上结了霜花。它们很漂亮给这么一个寒冷的早晨带来了感动,那么我就会想要画一画它们    


她们可以是趴在窗子上,好奇又喜悦地向屋子里张望的晶莹剔透的女孩子们    


做出这样的行为,抒发了我的喜悦和感动  那我的目的就已经达成了xx


向读者解释她们的成因,那也许不一定在我的责任范围内xx




侧重于第二个表达目的的作者们,则需要一定的对被拟事物的知识了xx


当然,前提是被拟事物在被拟人化之前没那么活泼和亲近xx


如果是有关自然科学内容的拟人   这个目的的行使就有些类似于科普


有很多认真,用心的拟人作者为了更好达成这样的目的,不惜画上大量时间翻阅书籍和查找资料,来将自己要拟的事物活泼,亲近地介绍给大家,我们将这样的行为称为考据xx


 


(这里有些羞愧的说  我自己在做设定的时候有很多欠考据的地方xx


我很敬佩用心考据的作者们,以后会在这方面多多加油的xx


以我所处的化拟圈为例  


很多化学元素/物质们在被拟之前属于没那么活泼和亲近的典型了xx   所以不为了达成第二个目的而进行努力似乎不太行


这才有了“化拟圈门槛高”这一说法


优秀的化拟作品对考据的需求是很正常的需求


   


但我的看法是,无论考据与否,这只是个人的选择问题


认真考据抒情充分的作品,自然会得到大家的欣赏


但如果我看到了一块美丽的晶体,我只是想抒发这块晶体给我的惊艳和震撼,那我也可以创作拟人,这不违背拟人这一创作形式的目的xx 


所以  到底要不要接受不以第二目的为主的拟人作品也是个人选择的问题xx


可以选择不接受  但以此为由对作者进行人身攻击是不正确的xx


 


都是喜欢拟人的人   何必自己人为难自己人xx


 


啊  修仙打字好痛苦xx


各种逻辑混乱宛如喝了假酒xx你们就当没看到这篇文章好了,,(倒头就睡  



评论

热度(30)